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坨狗屎

认清自我,认清形势,认清现实!淡定,从容。厚积薄发,厚德载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是一个普通人,有一些我行我素。你说我不好,我还是我,你说我好,我也没有飘起来,也没有觉着自己多伟大。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低调的人,一直用我行我素的方式生活着,伤着每一个最真心的朋友!对不起!

经济学中需要的数学基础  

2012-07-19 00:02:33|  分类: Study Notes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摘自人大经济论坛:

根据本人经验,写得详细些:

经济学的范式是:一、文献综述;二、自己建立数理模型;三、寻找数据检验自己的模型。第一部分无需太多数学知识(却需要较高英文水平),第二部分集中于数理方法,第三部分集中于计量方法

数理方法中:

一、准备知识里面要学好:集合、关系(等价、传递等)、全序、前序、凸凹、拟凸(凹)。了解度量空间的部分知识。了解拟凹函数、凹函数和微分学知识,部分线性代数知识。这些知识将很好地帮助您了解高级微观经济学的内容,尤其是效用存在性定理的证明、对一般均衡的理解等等。如果要研究经济个体最优行为这些知识就显得尤为必要。

二、如果研究宏观经济学,变分法和最优控制非学不可,否则高级宏观就寸步难行。这要求有微分方程的知识,较好的经济学基础。当然,如果微分方程的方法忘得一干二净,可以借助matlab软件来辅助实现。但是经济学更多的要求变量间的复杂联系,软件毕竟是软件,不明白人的意图。

三、在相关的其它经济学理论中,随机现象也经常要被讨论,这就需要一些数理统计和概率论的知识,但个人感觉用这些理论多集中于金融学,理论经济学中不多见。

四、如果想研究杨小凯的新兴古典经济学,一些拓扑学知识是必不可少的,组合数学的理解力要求也较高。控制理论的梆梆控制等等问题也要懂一些。

计量方法中:

一、回归是必须要懂的,否则真无法说什么经济学研究了。了解回归,必须了解线形代数、概率论、数理统计(主要是假设检验)的相关知识,否则就无法理解诸如f检验和t检验这样怪异的东西。回归中的什么异方差、序列相关等问题就不多说了。主要使用eviews或者spss软件就可以了。推荐spss,因为比较直观。

二、现在流行的协整分析(即将过时)似乎也不得不学了。这要求更高的线性代数知识,数理统计知识。否则不好理解。

三、面板数据分析是现在最流行的了。使用的软件有stata8.0和eviews5.0以后版本,否则就需要自己编程来分析。所以如果数理统计、线性代数的知识不好,这些东西也就没法说了。

四、除了这些,一些统计知识诸如主成分分析、因子分析、聚类分析、判别分析都需要了解,当然这些分析可以借助spss来实现。

五、许多学者现在很关注非参数统计和非参数计量问题,这些方法对检验定性结论是很有帮助的,有空可以看一下,需要数理统计方面的功底。

经济学对数学知识的要求甚高,令人头疼,说实话,懂了上述的数学基础也未必就能理解相关的经济学,当然本人的能力有限,思维也较迟钝,恳请高手们能多多帮助。

我弱弱的推荐几本书:

数理:蒋中一《动态最优化基础》,他的第一本《数理经济学基础》建议对基本数学知识(即考研中的数三)不了解的同学也要看看。他的动态最优化的确写得不错。

龚六堂的《动态经济学方法》 推荐看其中的最优控制部分,可能是国内最全面的书了(针对经济学方面来说)。

安吉尔(angel)的《经济数学方法与模型》,上海财大出的,写得很贴近现在的经济学研究,一些基本的概念说得也很清楚。

计量部分:不推荐看李子奈先生的高教出版社的《计量经济学》,推荐看他的《高级计量经济学》

初学者推荐看孙敬水的《计量经济学》,因为里面有大量案例,可以照着做。

统计中的因子分析等等可参看一本spss介绍的书就行了,没必要理解的多么深刻。

关于面板分析,本人也在郁闷中,恳请高手们提供中文版的图书,stata 软件要求的编程,本人是一筹莫展,痛苦万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